close

張惠妹-我要快樂


張惠妹-我要快樂  

 

Week 2  

照片故事:

  放這張照片是為了記錄我上大學交到的一群好朋友,同時也是很棒很棒的工作夥伴──過去一年來,一起當台大合唱團最高層幹部的夥伴(缺了兩個人,改天一定要補拍一張每個人都在的)。我是左邊數來第六個人,職位是副團長。

  這是暑假大家從工作崗位上卸任之後的第一次出遊,地點是台中。因為第一天玩到很晚,所以第二天每個人都睡到中午,然後下午到鼎王大吃一頓。

  接社團幹部也是我剛踏入台大校園時,認定自己一定不會做的事情之一。一直很排斥做行政工作、很討厭花很多時間開會。加入台大合唱團的時候,是打算去唱唱歌就好,沒想到後來糊里糊塗的當了半年行政中級幹部之後,居然就決定要接大頭群(台大合唱團對最高層幹部的稱呼)。一年的社團幹部經驗,讓我學到、也得到了很多很多,我明確感受到自己的成長,也很慶幸自己當初有接幹部,不然就會錯過這群有革命情感的好朋友了。

 

課堂心得:

  聽到這麼多案例,這麼多人經歷了病痛、生離死別,不禁覺得自己很幸運、也很幸福,雖然爸爸媽媽平常不太運動,讓我有點擔心,但是跟老師的病人們比較起來,顯然已經是非常的健康。爸爸診斷出糖尿病已經好幾年了,一直以來都有在吃藥,飲食上也很小心,頭髮越來越白,耳朵聽不清楚的頻率好像越來越高,五十肩、手指頭、身上其他小地方的疼痛則讓他成為復健診所的常客;媽媽體力越來越差,下班回家就累到不想再出門,晚上八九點就得上床睡覺。外婆和奶奶年紀大了,前幾年常住院,這一兩年身體比較好,但還是常常受病痛所擾。嬸嬸上禮拜說奶奶改變藥的劑量之後認不太出他,聽到的當下又是一陣難過。

  老師提到的案例中,有些家屬能夠堅強的面對親人的離去,我印象很深的是參加演講比賽的小妹妹、能夠笑著再次走入同一間醫院的家人。聽完這些人的故事,我發現自己做不到──我沒有辦法堅強面對死亡。

  高二時,高中同學的好朋友出車禍過世了,雖然說不上十分熟稔,但光是曾經一起參加過營隊,在他得中區四校歌唱比賽的冠軍時坐在台下,聊過幾次天,就讓我每次想起他都很難過,每次聽到他參加比賽時唱的歌曲──我要快樂,跟別人講到他的事情的時候,都會講不完就開始掉眼淚。對她的想念、她的意外帶給我的衝擊,絕對不是這短短五行可以寫出來的。

  這輩子我只參加過一次告別式,那是我媽媽同事的小孩的告別式。他年紀比我大一歲,有個妹妹跟我同年。從小身體就不好,也做了好久的化療,他的離開可以說不是意外,但就算知道是有一天會發生的事,看著大螢幕上放著他的紀念影片,播著他從小到大的照片,我想如果我是他的家人,我一定還是沒有辦法堅強面對他的離開。

  回家之後,我在網路上找到了他妹妹的網誌,過了好幾年後的今天,我已經不太記得他寫的內容,只記得同年的他告別式當天沒有辦法出席,因為心情無法平復。看著他的網誌,我發現我無法想像,從小和自己一起長大的親人有一天會離我而去。我也沒有準備好,有一天我的父母、外婆、奶奶會離我而去。從小就知道哥哥身體不好的她,在哥哥身體嚴重惡化好一陣子之後,還是沒有辦法出席告別式,換作是我的話,會是怎麼樣呢?

  這是這學期的第二週,希望在十六週後、在上了一學期的課之後,我能夠學會如何堅強面對死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tsheep04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